化茶

随手写些东西。你若来,我便会为你的到来而歌唱。

16.7.13

  明年,我就高考了。
  说起来挺没真实感的,前年高考,去年高考,今年高考。你看,明年就是我了。
  最近的状态一直不好,如何描述?就是一种没有动力的浑浑噩噩的状态。也不是说上课不好好听,上课的话,效率还是很高的。考试检测之类的,也没有考很差。作业也在努力写,计划也在做。
  可是当清晨醒来,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袭来时;当看到一天的计划,只想远远地躲避时;当看到总量挺多的作业,只看了一眼,就想放弃时……
  我就知道,我的状态,一直都没好转。
  所以如何描述?
  中考的时候,我有过一年的挣扎。那时候,就是一种热血,一种不知疲倦,一种无所畏惧,一种只要有梦想,就能活下去的冲劲。
  现在想来,热血都凉了。
  凉了啊。
  只剩现实这杯苦酒。
  理想太遥远,遥远到我甚至都不敢说出口,藏着掖着,自己也根本不相信。“可能只有奇迹发生,我才能去那所学校了吧。” 没错,对于一个非名校的高中生,即使在校内最好之一的班,离清华这所高不可攀的神圣学府,还是太远太远。远得迷离。
  说出来,可能要被人笑呢。
  ……可是我,真的很想很想去啊。
  如果要说,到了何种程度的话,“非你莫属”这个词,可能非常恰当。
  我不知道该如何去描述这种心情。每次遇到难解的数学时,看到连题都看不懂的物理时,被化学绕得云里雾里时,我就会有这种无力感。
  太难了,太难了,我怎么什么都不会啊。
  真的,想哭,我怎么,什么都不会呢。
  九月初就是期初考,据说能决定高考的一次重要考试,也有人叫它零模。如果到时候,一切离我期望的太远,很多事情我连努力也无济于事的话……
  不,我其实还没有资格这么说。
  因为我连努力,都没有去试。
  我又想起当年,初二,期末考。被一腔热血燃烧了半个学期,仔仔细细地静下心去学了,就等着那一场检验我努力的期末考,那一场决定我未来是否要继续努力下去的考试。第一门出来的成绩是物理,89分,我记的铭心刻骨。
打死我都不相信,我努力了半学期,只是这样的成果。要知道当时第一次物理考,我考了全班最高分。
  我当晚在学校操场散步,越走越快,最后跑了三四圈,全力以赴地。然后我跑出了操场,天已经黑了。我狂奔在回家的路上,泪流满面,撕心裂肺地歇斯底里了一场。心灰意冷,回家后,决定平静地接受明天即将公布的全部成绩。
  那次期末考,物理失误。全科成绩出来后,班上第三。
  之后我再也没放弃过努力。但也是从那时起,和自己的关系开始变得非常拧巴。
  我其实,是相信奇迹的。
  压得人喘不过气的现实,一点点削去我的意志力。我曾经在高考吧看贴,看到前辈们因为意志力的问题十分苦恼,还有几分不理解。当时太天真,觉得自己意志力足够强,其实只是没有遇到这么大的压力。
  磨砺吧,磨砺自己。
  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,我相信。
  一年的时间世界改变不了什么,但一年的时间却足以改变我。
  有什么忍不住的诱惑,是非得这一年面对的呢?有什么消遣娱乐,是非要这一年做的呢?
  舍得舍得,有舍才有得。
  想有一个淡泊的心境,任劳任怨,宁静致远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