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茶

随手写些东西。你若来,我便会为你的到来而歌唱。

惊心动魄,荡气回肠

  女排的比赛顺利落下了帷幕。
  从对战巴西一路追着看到今天,跟着每位女排姑娘共同心跳,一路下来的感受,就是惊心动魄与荡气回肠。
  从几个小时的短短比赛里,我也有幸能对女排精神,直至中国精神,窥知一二。
  想说的太多,不知从何说起。
  最近我的数学到了一个瓶颈,很急躁,急功近利想要提高,但是犯的小毛小病却越来越多,成绩不进反退。那天午练糟糕到极点,回到家后,我几乎什么都不想干,溺毙在抑郁中。
  然后我无意间就看到了中国对战巴西的那场比赛。两个小时的回放,我一分钟没落,完完整整看到了底,一个人在将近凌晨的深夜里爆发内心的呐喊。到最后,握着笔的手都在颤抖,未语泪先流。
  那天一直到了凌晨两点才睡,但我不后悔。第二天六点就起了,准备第二天的上课。奇了怪,精神比我早睡的时候还要好。
  可能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吧。
  今天的这场比赛,我早早就守在了电视前。
  一场无言,热血沸腾。
  有幸我在学校也选的是排球队,有幸我对规则也略知一二,我知道有的球是多么难接难处理,有的球要求多么高多么难发。所以我才加倍地敬佩这十二位姑娘,每一位都是那么优秀。
  她们沉着,自信,坚韧,拼搏,团结,干脆果断,拿得起放得下……每一点都能单独成篇,每一点都让我受益匪浅。这对于正处于急躁迷茫期的我,无疑是最好的精神补给,是让我不禁拼命吸收的最棒养料。
  这是一种精神,老一辈常常提起的女排精神。
  没有不可能,相信可能性。
  沉下气,过去就过去了,干得好时,一声“好球”,出现失误时,吸取教训,能多快就要有多快地重新投入战斗。
  因为任意一个心猿意马,都有可能造成致命的打击。
  赛场上,心态决定了一切。考场亦然。
  坚韧是亘古不变的长处,而拼搏,则是贯穿始终的核心。
  八年之久未从赢过的敌手,一如我想也不敢想的头筹和认为无法战胜的学霸。
 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,因为结果只是个结果,而过程,是生活。活生生地活。
  任何一个人,让他不去想结果,尤其是白热化的阶段,不去想,几乎是不可能的。可是你要做到,正如排球姑娘们那样,因为你要投入当下,你拥有的,只有当下。
  到了最后比拼心态的时刻,实质上已经不再是硬实力的较量,谁的失误少,谁就能赢。稍显狭隘却是颠扑不破的真理。
  该停就停,休息下来调整心态是非常之必要的。这是战术,也是真理。休息时机的选择,也是至关重要的。
  可以说,成功的因素绝不唯一,正如成功的道路绝不会没有风雨。
  因为啊,阳光总在风雨后。
  因此,我愿意去接受更多的伤痛。大风大浪,朝我来吧。
  我无所畏惧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