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茶

随手写些东西。你若来,我便会为你的到来而歌唱。

开学

  今天报道,明天开学,距离期初考,算上今天正好一周。
  堕落腐朽的一个暑假啊。
  难以言喻我做了些什么,反正没干好事,没怎么学习。仿佛即将高考的并不是我,仿佛我已经毕业。
  无论做什么都难提斗志,这很糟糕。
  玩物丧志,玩物丧志。千百年来口耳相传的习语,终究还是没有隐没它的魔力。
  我现在,大概在谷底,泥淖缠身,浑身疲乏。从高峰一路滑到谷底,现在静静地躺在沼泽中,用尚未被泥浆淹没的眼睛,绝望地看着天空。
  别人复习了一个暑假,我却妄图用七天来弥补。
  …………
  不去想这些有的没的。
  也不是说一定要考到第一,之类的。以现在的水平,恐怕……说是痴人说梦也不为过。
  既然只剩七天了,那么就当作期末考,险险地从一周前开始复习吧。能做到哪一步,就是哪一步。
  输,不一定是坏事,尤其是在我清醒地假装糊涂、安定地沉溺欢愉时,一次决绝干脆又让人跌落谷底的失败,可能是能响彻整个人生的警钟。
  所以,不要怕输。输了又如何,一年都不到了,他人议论又如何?
  不怕输,才能赢。这次不赢,下次赢。
  今天有学姐在主席台发言,她说,永远不要觉得什么时候为时已晚,你觉得迟的时候,在结束之后回顾反刍,恰恰都是最早的时候。
  这句话不简单,我来来回回想了很多遍。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刻,恰恰是你所能做些什么的最早时刻。
  高三靠的不是热血,是毅力,和勤奋。和中考不同,因为中考,很大程度上拼的是一腔热血。这么简单的道理,天壤之别,我却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和自己纠结,视线总是聚焦在对热血消亡的恐惧上。
  一滩烂泥似的局面,赖谁?全是我自己一手造成的。
  轻重缓急,粗细详略,仔细挑拣一番,看看这七天里,能做些什么。
  有的人被失败打倒,而我,可能因微不足道的成功而绊了足。
  所幸,这是我还能有所作为的最早时刻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