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茶

随手写些东西。你若来,我便会为你的到来而歌唱。

期初考前的第二十天

  心无旁骛地沉溺学习,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。像这样无论是什么都耐下性子面对的,上一次已经是很早之前了。为此我用了一些方法,硬生生地从网瘾少年转回了高中生该有的主调。
  今晚父亲忽然犯了病,咳得撕心裂肺。
  一如上次,被赶回房间要求好好学习的我,忽然就有深深的无力感袭来。
  看着眼前成堆的数学题,一阵眩晕。
  似乎又回到了今年三月,多事之春,父亲刚被查出身体有恙不久的日子。
  正值小高考。四面八方席卷而来的压力和深深的恐惧,让我几乎天天以泪洗面,神经衰弱到难以入眠。然而第二天又是五点爬起床,对着永远背不完的政史地生摇头晃脑,囫囵吞枣。
  有太多的话想要表达,然而这份感觉,已经复杂到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以文字的形式准确地传达出来。难以总结的情绪。
  空落落的无助,仿佛人一脚踏进无底深渊,仿佛等待一个迟早会来的可怕宣判。每当这种时候,我都会生出一种不真实感,就好像等在生命尽头的明明是同样的结局,为什么还要那么拼命地活。就像现在美好的灿烂的珍贵的一切,在无尽的将来,终将一点点腐烂,燃烧,殆尽。
  然后我们站在终点,一个人,再也无法回头。无处可去,无路可逃,无人生还。
  也许还有个不恰当的比喻,就像青年时意外残疾的人,只能日复一日坐在医院里,盯着窗外,度日如年。
  脑中突然闪现的,是三日月的那句碎刀台词。
  有形之物,终有毁坏的一天。
   我仿佛站在时间的空隙里,脱离了躯壳,脱离了大地脱离了地球,甚至脱离了宇宙。我知道我已经无法弄懂我在想什么了,一切都不再真实了。
  我可能只是个旁观一切的不明生物吧。
  我也突然明白了,为什么当年有了所谓的现代主义,为什么文学中会诞生出荒诞文学这种不合流的异类。
  今天是七月半,中元节,鬼节。放学的路上,不少人都在烧纸。诡异的橘红色火焰照了一路。
  父亲已经喝了药,睡下了。
  无论如何都压抑不住这种冲动,手中的这支笔,想直刺入心脏啊。 

评论